司白

平平无奇的鸽子。
wp个人存档点sibai354126202.wordpress.com

【剑网三同人】书不离(二)

前篇1

*虽然发展都想好了,但是回头一看感觉写的好烂哦不想继续了有点orz


6.

 

沈元被安排跟着同龄的弟子们住在一起,每日清晨都要来找她师父。沈书离近日来在整理一路上的见闻和行医的笔记,不愿让她跟着自己窝在书桌前:“阿元,今日也找你秦墨师伯学医理去。”

 

回到万花谷,沈书离的一声“徒弟”唤出来能引来一众孩子回头,他只好叫徒弟的名字。沈元微微鼓起的脸颊写满了不情愿,还是听师父的话乖乖离开找秦墨去了。

 

秦墨师伯对她很好,会拿出各种精巧的小机关给她看,还总给她投喂各样的小零食,沈元很喜欢这个大姐姐,可她更喜欢跟着师父。

 

一路上,跟着沈书离已经成了沈元的习惯。一开始大概感觉他这师父当得不情愿,沈元害怕自己被扔下,总会远远地站在一边看师父在哪里;后来两人关系亲近了些,她得以光明正大站在一旁学医术,师父虽然性格淡淡的,可对她的关照一点不少,她就更喜欢粘着师父了。

 

今日秦墨让她帮忙处理药材,两人坐在门廊下,翠绿的藤蔓与枝叶攀在屋檐上撑起一片阴凉,阳光从绿意的缝隙中散落,留下一地跳跃的光影。

 

秦墨找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,不知不觉说到了沈书离身上。

 

“……书离师弟那个人冷冰冰的一点意思都没有,竟然得了个你这么又乖又软的徒弟,吓了我跟师父一大跳。”

 

“嗯?可我觉得师父很好……”

 

沈元歪了歪脑袋,面上一派对师父的全然信赖,引来秦墨恨铁不成钢一般戳着她的额头:“也就是你呀,实心眼,听话,爱跟在书离身后,就算是被他给卖了,估计还心甘情愿地帮着数钱呢。”

 

“唔……”沈元捂着额头温温吞吞的笑着,“因为师父是我的救命恩人。如果师父那时不让我跟着,我大概已经饿死了吧……不过,师父对我那么好才不会卖我呢。”

 

沈元在师伯的强烈要求下讲起了三年前的事。

 

“我娘从我出生起就身体不好,那年终于没熬过。娘下葬一个月后村子附近闹流寇,我爹带着我和一岁的妹妹离开了家,路上我爹为了护我和妹妹跟流寇打了起来,受了很重的伤,没治好,过了一个月也死了。”

 

沈元语气平淡地说着亲人离去的往事,只眼里浸满了落寞的回忆,望着秋末渺远的天空发呆。

 

“我带着妹妹跟着流民的队伍一起走,两个人都吃不饱,妹妹一直生病,问过几个游医都说治不好,然后就遇到了行医的师父……师父也治不好我妹妹,她死了。”

 

那个瘦瘦高高的大哥哥背着药箱在流民队伍里看病,话不多,但为人温和,之前的郎中不愿看她妹妹,他看了,虽然最后还是没救活,可她还是十分感激。

 

“那时候我身上只剩下十文钱啦。虽然跟着我爹学了点打猎的方法,可根本养活不了自己,我干不动力气活,流民队伍里也没人会买一个没用的小孩子,我就想,拜游医为师的话,是不是还能有一口饭吃呢?而且若是学会了医术,我身边就不会有人像娘、爹和妹妹一样了吧……”

 

她记得瘦瘦高高的大哥哥眼里含着怜悯拒绝她,之后几日瞧见她都是一副冷淡而为难的样子,可最后最后,还是救了快要饿死的她。

 

沈元很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:“……然后我死缠烂打,师父同意收我为徒了。”

 

“竟是这样……罢了罢了。书离师弟从小功课学得好,人也是彬彬有礼的样子,却没什么朋友,总是一个人冷冷清清地呆着,你这样喜欢跟着他,也是好事。”

 

秦墨怜爱地摸了摸小姑娘的头,换来一个好奇的眼神:“师父为何没有朋友呢?”

 

“这个嘛……是你师父小时候的事了,你还是自己去问你师父吧。”

 

7.

 

在万花谷中停留了三个月,谷外已到了草长莺飞的春天,沈书离带着徒弟向师父和师姐辞行。

 

秦墨把装了新衣服和蜜饯零食的包裹交给沈元,不知第多少次劝她:“真的不留下来吗?跟着你师父风餐露宿那么辛苦,留在谷中岂不是更好。”

 

沈元牵着师父的袖子笑着摇头:“这里很好……可我还是想跟师父一起。”

 

“嗯,那阿元可要照顾好师父呀!”

 

秦墨笑眯眯的叮嘱,小姑娘格外认真的点头应下,引来沈书离一阵尴尬的轻咳。沈元仰着小脸望向自家师父,被沈书离仗着身高优势用手压着脑袋上扳了回去:“别听你师伯胡说,我照顾你还差不多。”

 

师祖看着小辈们斗嘴,呵呵笑着吸了一口烟袋:“书离,行走江湖中多加注意,把你徒弟看好了,千万别让人欺负她。”

 

师徒二人被叮嘱了许多,离开了四季如春的万花谷,又踏上了旅途。

 

8.

 

“师父,能不能给我讲讲你小时候的事?”

 

离开万花谷半月,沈元已经好奇地盯着自家师父问了三遍,沈书离整理着出诊后凌乱的药箱颇为无奈:“怎么想知道这个?是不是秦墨给你说了什么?”

 

沈元不好意思的点头:“嗯……而且,师父问我小时候的事情我都说了,师父却从来不说自己的事情。”

 

“真是拿你没辙,我小时候,也没什么可说的……”沈书离牵起徒弟的手,缓缓地随意讲述起来。

 

六岁之前沈书离跟父母生活在长安城里,父亲有个不大不小的官职,母亲是坐堂的医者,一家人过得很好,直到父亲被卷入了什么党派争斗被人害死。母亲带他避入万花谷,将他托付给自己的同门师兄,一个人离开为夫报仇去了。

 

临走前母亲给他改了名姓,随师父姓沈,名为书离。书离,是要他记住别离吗?他去问师父,师父也不知,他想着那便问娘亲吧,但娘没有回来,给他留下的最后记忆是一个决绝的背影。

 

他一心跟着师父学医,学花间游的功法,不太跟同龄人玩到一处去,被人欺负打了回去,闹得很僵,那之后他性子更加冷淡,不愿跟人来往了。

 

两年后他在谷中收到信,娘下毒报仇,玉石俱焚。所以他叫书离,是因为娘知道她不会回来了吗?他到底也没有明白。

 

后来有师父的仇家潜入万花谷,他一发现就下了狠手,要不是被师父及时阻止,那会已经杀了人。师父说他花间游的笔法过于狠厉,会走偏了路,便让他出谷四处行医去,不准他再用毒。

 

沈书离说到最后,有些无奈:“师父说‘医者仁心’,我却是缺了那份‘仁心’的,我到现在也不敢说自己懂那四个字的意义。”

 

“可是,师父不是救了很多人吗?”

 

“那是因为我是游医,给人看病挣钱的。”

 

“可是师父还救了我……那时候师父不要我我就饿死了,这不算‘仁心’吗?”

 

沈元仰着头看他,眼里满是信赖,他一时之间怔住:“这,我也不知……”

 

“哦。”徒弟也没再纠结,点点头问起了别的。她听了师父小时候的故事已经很满足,而且她从未觉得师父有什么不好的地方,师父给别人治病,还救了她,这还不足够吗?

 

只留年轻的医者一个人思量着。

 

*TBC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司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